:::

健康主題

長照服務四大類

2021-02-02

長照服務四大類
參考連結https://1966.gov.tw/LTC/cp-3648-38028-201.html

長照2.0服務分四大類:(一至三類為個人額度)
一、照顧及專業服務:居家照顧、社區照顧、專業服務
二、交通接送服務:協助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
(照顧及專業服務、交通接送,以每月為單位,當月的給付額度倘有剩餘,可保留至下一次核定日前使用,且不得保留併入複評後之給付額度)

三、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:居家生活用輔具購置或租借、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 (雙軌制,以三年為單位,同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,得依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申請補助,但輔具使用年限未達最低使用年限之相同項目不得重複申請)
四、喘息服務:提供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時間 (以一年為單位,如日間照顧中心喘息服務、小規模多機能服務、夜間喘息、巷弄長照站臨托等;已僱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,外籍看護工無法協助未滿一個月者,不給付。)

誰可以申請? 需要等級第2級(含)以上者,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:
    1.失能身心障礙者:領有身心障礙證明(或手冊)的失能者(具身障手冊、診斷書、 醫師意見書或CDR分數確診相關資料)
    2.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:50歲以上有表達能力降低、記憶力下降、睡眠障礙、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,或確診為失智症民眾
    3.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:55歲以上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、進食、洗澡、平地走動等需協助的原住民
    4.65歲以上失能老人:65歲以上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、進食、洗澡、平地走動等需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、或體重減輕、下肢無力、提不起勁的衰弱老人

分級
「長照需要等級」是按失能/失智程度,由輕至重共分為1~8級,第1級沒有給付額度,第2~8級則是按等級給付不同的額度。(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判定),再按照身分別:「低收入戶」、「中低收入戶」、「一般戶」,而有不同的部分負擔比例。

交通接送分類:全台分四級,提供不同給付額度

第一類 未達500 平方公里 嘉義市、新竹市、基隆市、臺北市

第二類500 平方公里以上,未達2,500 平方公里
彰化縣、桃園市、雲林縣、新竹縣、
苗栗縣、嘉義縣、新北市、宜蘭縣、
臺南市、臺中市

第三類 2,500 平方公里以上 屏東縣、高雄市、南投縣
第四類 偏遠縣市 臺東縣、花蓮縣、澎湖縣、金門縣、連江縣 偏遠鄉鎮市區(計43個)

ABC
長照2.0中特別強調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,並規劃推動試辦社區整體照顧模式,於各鄉鎮設立「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(A)」-「複合型服務中心(B)」-「巷弄長照站(C)」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,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,提供民眾整合、彈性,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。

由A級單位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,提供五種以上服務(照顧 居家護理、輔具、交通接送、喘息服務 家庭照股者支持服務據點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失智症照顧 餐飲服務),並媒合長輩到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和C級的巷弄長照站。

有外籍看護的家庭,也可以申請長照補助嗎?
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,在「照顧及專業服務」部分,只能獲得該等級給付額度的30%。且僅限用於「專業服務」。此外,當外籍看護要休假返國,或是出現新舊外籍看護的銜接空窗,照護空窗期若滿一個月以上,家人則可申請喘息服務。

評估未達失能者
輕微失智衰弱生活上可自理的長輩,照管專員協助連結 失智共照中心、社照關懷據點、巷弄長照站,提供照護及預防延緩失能等服務

長照申請管道有三種
一.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
二.親自洽詢照管中心
三.若即將出院且有長照需求,能直接洽詢醫院護理站相關資訊